論文徵稿 line

  2023年台灣團體諮商與治療研究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論文徵稿
 
 
目的

       美國自1950年代已在推動心理健康諮商(mental health counseling),更於1963由國會通過國防法案推動各州成立「社區心理健康中心」(Community Mental Health Center),此後心理健康諮商便成為促進心理健康,預防精神疾病的重要手段。本學會成立的宗旨,便是在推動具有治療功能的團體諮商,以便促進推廣社區心理健康工作的推廣。但是在台灣,心理健康諮商這個領域還未受到諮商相關研究所的注意。自2020年,由於Covid-19成為世界性的疫情四起,又Covid-19的傳染力特強,導致嚴重影響人們的生活、工作、社交,甚至休閒活動。由於隔離,失業,換工作,改變工作型態與上課型態,有些行業,例如抗疫的醫護人員與消防人員,不只改變工作型態,工作量更是遽增。這個流行病,幾乎改變了所有人的生活、社交、工作和休閒活動型態,不只引起不安、失眠、焦慮、憂鬱,甚至有創傷症狀。美國在這樣的狀況下,心理健康諮商成為協助人們的非常重要與忙碌的工作。

    本學會2023年會的主題是:「後疫情時代社會心理健康之促進 ~ 團體諮商與治療的實務應用」,結合諮商心理、臨床心理與精神醫學的學者專家之見,以親生命假設(biophilia hypothesis)為本,交流可以協助人們面對困境與挑戰時,回歸自然,傾聽內在,安心無煩惱的生活與工作。由於這次的疫情,讓我們注意到了需要加快腳步,加強社區、職場和學校心理健康的重要。而這一項任務不是一種單打獨鬥的工作,需要聯合精神醫學專業人員和臨床心理專業人員,共同以赴,不只照顧社區民眾的心理與精神健康,也需要照顧企業員工的心理與精神健康。因此,本次研討會不僅邀請具有臨床心理背景的諮商心理學者專家,也特邀請推動企業員工協助方案的諮商學者專家,以及具有諮商背景的精神醫學專家和臨床心理的學者專家與會演講與交流,期待能夠帶給所有與會的不同專業人士獲得啟發,促進共同攜手推動社區和企業心理健康的工作。

    為達成上述主旨與目標,本次大會除了邀請專家學者和資深實務工作者蒞臨大會,並就相關議題進行專題演講和論壇交流,尚舉辦團體諮商與治療相關議題的壁報與網路並行之學術研究論文觀摩。因此,本會誠摯邀請您共襄盛舉,請將您寶貴的研究論文在大會與大家分享,以便提供與會人士相互觀摩與學習的機會。對於投稿的論文,經由本會邀請之學者逐一審查之後,將就投稿的論文之其中選出傑出論文一至三篇,除各頒發獎狀一紙之外,並致贈獎金以茲勉勵。
 
年會暨學術研討會時間

    2023年會與學術研討會: 2023年5月28日(星期日)  




主辦單位

    台灣團體諮商與治療研究學會

台灣團體諮商與治療研究學會
2023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壁報論文徵稿辦法
歡迎參加,踴躍投稿
一、徵求論文主題
(一)與團體輔導、團體諮商、團體心理治療等團體工作相關主題之研究論文
(二)貼近社會脈動、在地化、創新創意,與團體工作相關之論文
二、徵稿對象與論文發表形式
(一)歡迎團體實務工作者,以及輔導、諮商、心理、教育、特教與社會工作等相關學系所的師生踴躍投稿。
(一)發表形式:為同時以壁報和網路兩種形式的論文發表(Poster)。
三、投稿方式與重要日程:
(一)本次學術研討會論文採線上投稿方式,請檢附論文摘要檔以及填寫論文投稿資料。線上填寫網址:https://bit.ly/37XHSOw
(二)重要日程:
  • 論文投稿截止:請於2023年5月12日(星期五)前完成投稿(需繳交年會報名費)。
  • 通知審查結果: 參加2023年會投稿之論文經審查後,將於2023年5月19日(星期五)前通知是否錄取和得獎。
  • 凡獲得錄取之論文,並於年會上發表者,將給予作者投稿證明書。
  • 未完成必要報名資料上傳者,視同未完成程序者,不予以在年會上發表。
  • 獎勵: 將經審查選出優秀論文三篇,並於2023年會當天頒贈獎狀與獎金。擇優獎勵的論文必須符合三項條件,否則從缺;(1)研究題目創新,(2)研究設計嚴謹,(3)研究發現具學術意義。
  • 完成2023年會線上報名:請於5月22日前繳交年會報名費並完成線上完成報名手續,若未於時間內完成報名手續者,即取消發表資格,無法取得2023年之投稿證明。(若該篇論文有多名作者,只要有一位作者報名即可。)。
  • 已具發表資格者,2023年會當日請自行帶壁報論文來張貼(壁報建議大小:90~150公分高,60~90公分寬。)。
四、投稿格式
(一)來稿格式:電子稿論文摘要(中文600-1000字、英文800-1000字),本文一律以Word之新細明體、字體12號,A4格式打字;關鍵詞五個以內。可排版於一面(標準邊界),兩面為限。
請勿將個人姓名與單位等資訊置放於文稿檔案中,以維持匿名性
(二)稿件大綱。必須包括項目:
        (1)研究題目
        (2)研究目的和目標
        (3)研究設計(例如研究方法,樣本,資料蒐集與分析)
        (4)研究發現
        (5)結論
如果屬於個人經驗分析報告,同樣適用上述格式。來稿請同時填寫論文投稿資料:作者姓名、現職以及聯絡方式(住址、電話、e-mail)等相關訊息。
 
五、 2023研討會報名事宜:
(一)報名網站:
(二)報名時間:即日起至112年05月22日(日)截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