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傑出研究獎 line

放低結構行不行?團體初學者的嘗試與反思
崔麗屏、羅家玲、*江心瑜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輔導與諮商學系
 
壹、研究背景
團體結構為形塑團體的支架,推動團體的歷程,影響團體目標與成員參與型態甚深,過高則成員自發性較少,過低則難以推展,這些考量常成為新手的困惑(洪雅鳳,2010; 陳慧苓,2012; 許育光,2012)。研究者好奇團體初學者在團體結構鬆緊間其嘗試與考量調整的歷程,以作為協助新手學習結構團體時的重要參考。
 
貳、研究設計
研究者以「立意取樣」邀請正在修習團體諮商研究課程的碩一學生,且曾在大學修習過團體諮商課程之團體初學者為訪談對象,共訪談四名受訪者。研究資料採「主題分析法」,謄寫逐字稿後,標出與研究目的相關、重要的段落進行編碼、命名與整理,歸納與研究目的有關的意義主題。兩位研究者反覆閱讀與檢核彼此的觀點, 並針對不一致處進行拆解與修正,使列出的主題意義概念能更加貼近受訪者的原初經驗,另一位研究者則審閱整體的研究內容,採取多向度上的理解與詮釋,以利分析資料的厚實及細膩。
 
參、研究發現
(一)維持高結構的考量與擔心
受訪者主要服務對象大多為兒童、青少年族群,考量其發展階段上的特性,受訪者傾向透過事前規劃詳細的指導語與多次練習帶領技巧,在帶領時將團體中的結構拉緊,掌握在團體的權力。
其缺點為「像是在跑流程」,遵從方案,未能順應團體成員此時此刻的發展,如何調節時間壓力下的焦慮感、臨機應變的能力,讀懂團體間流動的動力與覺察成員們此時此刻的需要,是新手領導者在維持高結構團體中的一大學習。
(二)放低結構的考量與擔心
一部分基於對自己學習的挑戰與期待,另一部分則是著重在此時此刻,敏察成員們的反應與團體的動力流動。最大的擔心是對自己能力上的懷疑,因專業訓練和參與經驗較缺乏,故在放低結構有許多未知的焦慮與害怕。擔心失去了掌控感、成員間的沈默與團體的失控。
放低結構的學習從帶領同儕練習團體開始,覺察自己的人際型態會如何影響自己的帶領風格,多些課外的學習與團體參與經驗,皆能夠協助自己克服對於未知與能力上的害怕與恐懼。
肆、結論
團體初學者在結構高低性的考量,回歸到能否達成團體目標。如何透過縝密的活動設計、靈活地運用此時此刻的團體動力,催化團體療效因子,是初學者認為一位有效能的領導者的必備條件與對其本身的自我要求。
然檢視目前的培育課程,大多只有一次的帶領機會並缺乏完整的督導時間。若能給予初學者更豐富的實務經驗學習,並給予細緻、清晰的技巧督導與示範,團體初學者在訓練過程中將看見更多不同的可能性並嘗試克服自身的自身焦慮。
 
關鍵字:新手領導者、團體結構、團體諮商教育、專業發展
 
論文全文:


 
探究反思團隊融入中年離婚女性團體之影響
林紫筠、許瑛玿*
銘傳大學諮商與工商心理學系
 
1985 年挪威精神科醫師Tom Andersen 及其小組成員於臨床工作中發展出「反思團隊」(reflecting team)模式,透過建立平等、開放、互為主體之支持性關係的精神,拓展成員的視野及應對能力,並鼓勵他們視為自己生活中的專家,最終創造自己的改變。反思團隊已是國際公認的臨床方法,過去30 年來反思團隊廣泛運用於許多臨床議題(Armstrong et al., 2019),然國內只有7 篇與反思團隊相關文獻,且尚未運用於團體實務中,為當前文獻的缺口。因此本研究欲探究將反思團隊的工作模式融入中年離婚女性團體時,對團體帶來之影響。
 
本研究共招募7 位中年離婚女性,年齡為33-60 歲,參加本研究規劃之團體。團體主要為低結構、封閉式團體、每周進行一次、每次2 小時,共進行8 次16 小時。團體帶領者為碩士層級之實習心理師,並引進2 位具有諮商心理師證照與1 位社工師證照之專業人員擔任反思團隊。本研究工具為團體氣氛量表及團體滿意度問卷。研究資料蒐集程序為:每週團體結束後,邀請成員填寫團體氣氛量表;8 次團體結束時,邀請成員填寫團體滿意度問卷,並進行反思團隊三位成員的訪談;團體結束後一個月時,對成員進行追蹤訪談。所有訪談錄音檔轉謄為逐字稿後,進行資料編碼、歸納與分析整理。本研究發現:
一、成員對於融入反思團隊的中年離婚女性團體的滿意度,1 到5 分,平均為4.8 分,顯示成員對團體的滿意度高。一位成員在以下三個題項「團體進行的起始時間」、「團體的進行方式」、「團體帶來的幫助」給予4 分。
二、本研究之中年離婚女性團體之團體氣氛改變歷程為:在團體開始時,成員出現高投入、高衝突、高逃避的現象;第3 次團體時成員的投入度達到最高,團體似乎進入工作期。然而第4~5 次團體,成員投入度降低,逃避度升高;直到第6~8 次,團體出現高投入,低逃避,衝突也降到最低。
三、將反思團隊融入團體,為成員帶來七項正向的影響:公開透明化自己的情緒、分享自己的故事、提供多重的視角與觀點、正常化感受與經歷、意到被遺漏或變化的事、使用意象或隱喻、強調積極的面向;及一項負向影響:對專業的質疑。整體而言,反思團隊融入團體為團體發展與成員學習帶來正向且豐富的影響。
 
此外,反思團隊亦影響帶領者深入思考完美與脆弱、在同儕間學習多元尊重及人性觀的思辯等三項重要個人與專業議題。本研究根據研究結果進行討論,最後並提出研究限制與建議。
關鍵字:反思團隊、中年女性、離婚團體
 
論文全文: